close

遙想起回憶裡甜甜又泛著比鵝蛋黃還要黃的蛋糕,我已經不能清楚記得當時的我幾歲、那時候還不到上學的年紀的我,也不能確定當時我在幹什麼。

 

第一次吃到所謂的homemade cake 是我媽媽做的。長大的時候曾經有問過她一次,但,很天的射手座個性的她,早就忘記她什麼時候有做過蛋糕給我們吃過了

 

聽起來是有那麼點搞笑,但是在我的記憶裡,當時我媽沒有用電動打蛋器,她用她自己的手臂力氣很努力地打著蛋。當時我家也沒有所謂的烤箱,我老媽最後做好的蛋糕是用蒸的,就是現在常見的蒸蛋糕,但她的蛋糕顏色很黃,就像我開頭說的-比鵝蛋黃還要黃,但是對我來說真的是好好吃喔。

國中時期爸媽在外面工作得到屋主給的不要的烤箱,那天我媽拿回家的時候心情很好,我跟我姊對於家裡有烤箱這件事也很開心~!烤箱耶!

 

有時候我媽都會從外面撿回一些很神奇的家電,有些修一修就可以繼續用。有些是我爸媽看屋主不要了要丟掉,他們也會看一看還能不能用,在現在聽起來好像是很古早的社會?哈哈  其實還好,因為距離現在其實也才過了約莫20年前。家裡的卻不是什麼有錢人但也不是什麼甲級貧戶,只是我爸媽他們那個年代都比較愛惜東西不浪費J

 

那一天我媽撿回的烤箱馬上就開始做蛋糕,當時還是所謂的全蛋法呢!食譜還是媽媽跟鄰居手抄來的(跟現在網路的發達根本不能比)就開始做!我跟我姊真的很興奮一樣是用人工努力打蛋誰打酸了就換誰 這個真的不是開玩笑的累,打沒幾下手就痠痛得要命吵著要換下一個人。

 

蛋糕的啟蒙還真的是我媽,那時候她跟我們說蛋打好就是拿起來不會掉下來,如果會掉下來就是蛋還沒有打好,要繼續打。早期一開始還不懂到底蛋糕都是怎麼做的、糖用的還是家裡的二砂(我媽很愛用這個,莫非這就是我記憶中蛋糕特別黃的主因?)麵粉也是低筋中筋(家裡我媽只會買中筋) 哀呀隨便有加就好(黑人問號?) 就這樣胡搞瞎搞,攪拌也不會是像現在一樣什麼J型輕柔混拌法,喇喇ㄟ沒有麵粉  三個人就這樣搞了一個蛋糕糊到入鋁箔碗,但給我媽食譜的鄰居我覺得也是挺厲害的,有跟我媽說烤箱一定要先預熱。

 

烤出來的蛋糕表面全都焦黑了、雖然跟外面麵包店賣的蛋糕味道不太一樣、蛋腥味還在、蛋糕有發起來但也不會很膨鬆、也沒有等它完全冷卻,我跟姐姐就把他吃完了。表面上我不說,但內心裡卻是十分感動的……也就開啟了我有事沒事就開始做蛋糕的興趣,在學生時代,瘦弱的我雙手的前手臂發達的肌肉以及右手臂的2頭肌的秘密就是人工打蛋練就出來的(笑)

但也就是這樣,開啟了我烘焙的熱忱跟烘焙的愛      一點一滴 .....

 

高中一年級的烹飪課自己做的蒸蛋糕,也被家政老師讚賞蛋糕好吃,看到自己做的蛋糕被同學跟老師稱讚,那種滿滿的開心真的是不言可喻的。

很謝謝大家的鼓勵跟肯定,我寫這個部落格除了將自己烘焙多年的經驗寫出來,也會希望能跟新手、老手一起切磋一起玩最愛的烘焙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e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